城市巡禮

活動時間:2021年11月14日(日)(AM9:00-PM12:00)
參訪景點:水頭聚落(金水學校、得月樓、僑鄉文化展示館、黃輝煌洋樓)、翟山坑道
備註:
PM12:00巡禮結束後全體送至機場賦歸未參加城市巡禮行程者,請自行洽詢飯店接送事宜

水頭聚落

水頭又名金水,位於金城鎮的西南隅,是個以黃姓為主的多姓聚落,因鄰近水頭碼口,早期即為金門與廈門之間的交通要點。水頭在過去是相當富有的聚落,保存的閩式建築與洋樓,是全島最多、最精美。得月樓、金水國小、僑鄉文化展示館等建築,都別具特色金門。金門俗諺「有水頭富,無水頭厝」,意思是即使能像水頭村人一樣富裕,但要擁有像水頭村那樣華麗的房舍卻不容易,代表著金門人賦予水頭聚落建築的讚譽。水頭村民過去除了以農、漁業維生外,也多從事走船經商,因此,聚落裡錯落著傳統閩南古厝與受到海外風情影響的異國洋樓。閩南傳統聚落有:清乾隆時期所興建的黃氏大宗祠、黃濟古厝、頂界「十八支樑」(九棟二落大厝)等。清中葉以後,大量金門僑民匯款回鄉興建的學校(金水學校)、銃樓(得月樓)等設計講究的洋樓;水頭彷彿是歷史建築的展場,也是金門保留最完善的傳統大聚落

金水學校

水頭聚落的黃氏家族相當重視教育,隨著聚落裡學生增多,原本作為講堂的家廟場地不敷使用,黃氏家族於是提議興建學校,由水頭鄉僑共同出資,於西元1932年興建金水國小。金水國小仿照傳統書院「回」字型的平面格局,也就是俗稱的番仔厝,在當時是全金門最新、最大的洋樓小學。金水國小門面精美,刻畫著象徵純潔的天使、展翅高飛的老鷹;內部使用紅磚搭建圓柱,取諧音「專注」之意,每一處小細節都是對學子們的期待。

得月樓

得月樓建於公元1931年,是水頭聚落黃輝煌經商致富後,委請福建內地的匠師陳南安設計建造的一座高聳建物,也是當時水頭聚落最高的建築,便以「近水樓台先得月」之意涵,取名為「得月樓」。得月樓建造時,正是金門地方治安最壞的時期,強盜登陸劫掠的事件層出不窮,而水頭聚落位在海邊,也是強盜上岸覬覦的對象,因此得月樓特意打造許多防禦工事:三、四樓的牆面有供架槍瞄準用的槍眼、屋頂女兒牆的垛口是為防禦使用,此外還有逃生密道,在緊急時刻帶領主人通往相鄰的番仔樓內;具機能性又不失美觀,讓得月樓曾獲得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

僑鄉文化展示館

以得月樓旁的老洋樓重修而成,一落二櫸頭加左護龍疊樓,可欣賞中西合璧建築的房間配置與建材裝飾;以當年金門人僑居的南洋文化為主題,闡釋南洋風格的建築藝術與食衣住行等文化背景,是欣賞金門民居的重要窗口。

黃輝煌洋樓


水頭黃氏家族所蓋的洋樓中,以黃輝煌洋樓最為壯觀,因為得月樓就是隸屬於黃輝煌洋樓的一部分,洋樓正立面有小獅與天使像,其餘包括孔雀、卷草、花鳥、大象、蝴蝶與正面樑枋雙龍搶珠的剪黏等泥塑都是出於金門匠師之手。洋樓外表裝飾中,有「民國二十年」的落款字樣,表達此洋樓興建的年代外,還有最高處時鐘,指著「12點40分」,主要是告訴後代,當其他人中午12點吃飯休息時,自己要到12點40分才可以休息,期勉後代子孫要比別人更努力、更勤勞,才會有所成就。


翟山坑道(船舶運補坑道)

循階梯而下,走進翟山坑道幽暗的光線裡,鬼斧神工的軍事傑作就在眼前,坑道盡頭接引著深不見底的海水,在炎熱的夏季裡替旅人們帶來一些清涼。翟山坑道內,既長而寬闊的坑道及水道兩區域,是八二三砲戰期間,動員無數人力、耗費五年時間,才辛苦鑿出這條能夠容納42艘水道小艇進出、迴轉的極大的工程,又被譽為「地下金門」傑作之一。隨著海面晃動的倒影前行,不由得對戰時國軍弟兄的努力感到震撼。走出坑道外,陳列著各式登陸小艇以及防空武器,也是曾經的軍事記憶,值得前往駐足留影。


資料來源:金門觀光旅遊網